又一车企停产燃油车!捷豹All in纯电,已规划3款电车

2024-3-7 15:30:33

     车东西(公众号:chedongxi)

    作者 |  Janson

    编辑 |  志豪

    又一家车企要完全停产燃油车,这次是英国老牌豪华汽车品牌捷豹。

    车东西3月7日消息,据媒体RoadTrack报道,英国豪华汽车品牌捷豹在近日的采访中透露,目前已经开始逐步停产燃油车,将在2025年前全面停产燃油车型,转型为纯电动汽车品牌。

    然而,早在2017年,捷豹就有推出过车型,通过I-PACE在新能源市场进行了一次尝试。那时市面上的纯电动车战略还并未全面铺开,同时高贵高昂的售价也劝退了许多消费者。可以说,捷豹的第一辆纯电车生不逢时,在7年前花将近70万买一台纯电车显然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不太现实的。

    此外,在2021年,捷豹又尝试过一次纯电车的开发,然而,由于战略调整,这一计划最终被搁置。

    ▲捷豹纯电车型谍照

    同时,这也不是第一家宣布放弃燃油车市场的车企了。

    2022年3月,中国的汽车制造巨头比亚迪也宣布停造燃油车,一时间震惊市场。

    然而,比亚迪这一决策也有了其在新能源市场上的辉煌成就。在2023年全年更是卖出了302万辆车。

    尽管捷豹和比亚迪停产燃油车的背景和原因各不相同,但两者都展现了追求转型以获得成功的决心。

    而捷豹的电动化转型表明,传统小众豪华汽车品牌也在积极寻求创新,以适应日益变化的市场。

    这两家公司的转型之路,可以说都是为市场所迫,但又在积极寻求发展。

    一、销量下滑不断 决心转换赛道押宝纯电

    捷豹汽车目前面临的市场环境十分尴尬,无论是在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市场都没有十分亮眼的成绩。

    据报道,捷豹在过去的几年中销量下滑明显。

    以去年的全球销量为例,捷豹仅售出4.3万辆汽车,而其姊妹品牌路虎则销售了近28万辆。

    在美国市场,这一差距更为显著,捷豹销量为8000辆,而路虎为6.6万辆。

    据悉,自2017年捷豹全球销量达到17.9万辆辆以来,随着时间推移,其销量已经大幅下降。

    而这可能也是捷豹寻求转型的关键原因之一。

    ▲捷豹JEA平台纯电车型谍照

    虽然捷豹在2017年推出的纯电车生不逢时,没能得到好的反响,然而这也可以提升捷豹对纯电转型之后产品竞争力的思考,也是一个有意义的经验积累。

    在全新的电动车型布局方面,捷豹计划推出三款基于全新JEA(捷豹电动架构)平台的车型。首款车型将是一款四座GT电动车,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展示给公众,并计划在2025年交付给消费者。

    这款新车型的WLTC续航里程预计将达到430英里(约合690公里),起售价将超过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2万元),并将成为有史以来动力最强大的捷豹车型,动力输出预计超过575马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捷豹曾计划推出一款全电动XJ车型,但在2021年该项目被取消,尽管已经投入了过亿元的研发成本。

    捷豹路虎当时的首席执行官表示,这款XJ车型“不符合我们对品牌重新构想的愿景”。新车型将完全不同于此前取消的XJ,它的设计将在捷豹路虎首席创意官的指导下完成。

    同时,捷豹的这一转型决策,虽然可能会降低其生产数量,但也显现出品牌对未来汽车市场的洞察。

    据《汽车杂志》报道,全球捷豹的产量可能降至每年5万辆左右。捷豹表示,品牌未来将更加专注,并决定其长远目标。捷豹不打算成为另一个大众化的豪华品牌,而是要突出其独特的品牌哲学。

    此外,在美国,捷豹经销商的数量已经开始减少,未来所有经销商都将与销售路虎其他三个系列的特许经营权整合。同时也将不会提供直销服务,所有新一代车型将通过经销商独家销售。

    二、全面停产燃油有先例 2023年交付超300万辆新车

    捷豹其实并非第一个放弃燃油车市场的企业,早在2022年,比亚迪就宣布停产纯燃油动力汽车,从而转向新能源汽车的行列。

    总结来看,也正是比亚迪的新能源战略,让其成为了中国最畅销的汽车品牌之一。

    ▲比亚迪停产燃油车公告

    比亚迪作为中国领先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在宣布停产燃油车后,实现了销量的显著增长。

    据报道,在2021年,比亚迪汽车总销量达到了74.01万辆,其中燃油车销量为60.39万辆,新能源汽车为13.63万辆。然而,到了2022年,比亚迪汽车的销量飙升至186.85万辆,同比增长了152.46%,新能源汽车占据了绝大部分的销量。

    这一增长得益于比亚迪对新能源汽车的强力推广,以及市场对于清洁能源汽车的不断增长需求的市场判断。

    在停产燃油车的决定之后,比亚迪在2022年第一季度的新能源车销量达到了28.63万辆,同比增长了422.97%。这一壮观的增长率展示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强劲势头。

    ▲比亚迪2023年销售成绩

    此外,比亚迪在2023年全年的销量更是达到了302万辆,突出显示了其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领军地位。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在2023年12月单月的销量就达到了34.1万辆,同比增长45%,再次凸显了其销量的强劲增长势头。

    比亚迪的成功转型和销量增长被业界广泛认为是其坚持电动车(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DM-i)双轨战略的结果。

    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市场适应,比亚迪不仅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还在全球市场上与像特斯拉这样的竞争对手进行了有效的竞争。

    这些数据和增长趋势表明,比亚迪的决策在推动其销量和市场地位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也预示着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渐取代燃油车成为主流选择。

    三、奔驰放弃纯电不实 老牌车企只剩丰田怒喷纯电

    关于老牌车企All in纯电或是放弃纯电的信息其实一直都很多。

    而目前来看,老牌车企中,只有丰田走得最慢,甚至在公开场合直接怒喷“电动汽车没有未来”。

    此外,关于奔驰和宝马推迟甚至放弃纯电计划的消息也开始流传。然而,从最新的报道来看,目前可以确定奔驰和宝马在电动化进程上有所延迟是可以确认的,但放弃电动化完全是无稽之谈。

    奔驰作为汽车行业的巨头,其对电动汽车技术的投入和发展计划是明确且坚定的。

    ▲梅赛德斯EQ家族

    实际上,奔驰对于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展示了其长远的战略眼光和对未来汽车趋势的适应。

    最早在2019年,奔驰的“2039年雄心”计划提出了其对电动化的承诺,该计划旨在实现整个车辆生产链的碳中和。

    据悉,“2039年雄心”计划主要包括大力推广电动汽车(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以此减少对传统燃油车辆的依赖。

    这意味着从生产到运营阶段,奔驰车辆的碳足迹将被大幅减少,最终达到零排放。

    尽管奔驰在2023年初期宣布因市场对电动化需求持续低迷,将其电动化目标推迟到至少2030年,但这并不意味着奔驰放弃了电动车的发展。

    事实上,奔驰在2023年的EQ家族电动车实现了61.3%的增长率,虽然实际销量大约为24万辆,但这个数字仍然标志着其在纯电动车市场上的积极进展。

    此外,奔驰还宣布了与吉利的合作,共同开发新一代的高效动力系统,同时在电动化技术上,奔驰在2023年推出了性能卓越的新能源汽车电机——YASA轴向磁通电机,这种电机结构紧凑、体积小、重量轻,进一步说明了奔驰在电动车领域的持续投入和创新。

    ▲YASA轴向磁通电机

    奔驰还计划在2025年之前推出三款全新电动车平台,展现了对电动车领域的深入布局。

    同时,奔驰在美国推出了新款Wallbox家用充电桩,这进一步证实了公司在提供电动车充电解决方案方面的积极行动。

    因此,可以断言,关于奔驰放弃纯电动车开发的谣言与公司实际的业务方向和战略规划相去甚远。奔驰的行动清楚地表明了其对纯电动汽车的重视,以及其在全球汽车行业未来发展中的主导地位。

    结语:捷豹纯电化转型是机会

    无论是比亚迪在新能源化转型后取得的成功,还是目前欧美市场对于纯电车型的需求正迎来增长,可以看出,汽车行业的电动化趋势已成为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

    同时,这为捷豹等传统汽车品牌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窗口。在这样的背景下,捷豹的纯电化转型不仅是对未来的一次积极布局,也是把握市场脉搏、迎合消费趋势的明智之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之窗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zc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