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汽车投诉十大关键词之车身生锈 新车患上老年病

2024-3-7 14:52:18

     2023年已经落幕,汽车门网也对2023年的投诉数据进行了总结回顾。整理并公布出各大板块的年度榜单排行的同时,我们也总结了2023年度十大投诉关键词。接下来的内容,我们将逐个进行盘点。

    本期内容,我们来说说车身生锈的问题。

    从榜单来看,排名前十的车型中以比亚迪旗下的海豹(配置|询价)车型投诉指数最高,贡献了榜单84%的投诉指数。而一汽丰田旗下的RAV4荣放(配置|询价)也遭遇了小规模的集中投诉。此外,榜单中其他车型的投诉数据则并不突出。

    下面,我们来详细看看海豹和RAV4荣放分别在车身生锈上存在哪些问题?

    首先,从海豹车身生锈的全年投诉指数走势来看,在5月份突然出现投诉高峰后,6-8月份逐渐下降,直至平缓。

    车主表示:“自己在购车用车半年内发现车厢内金属部件生锈迹象,包括但不限于座椅下方结构件焊点生锈,仪表台内部结构固定件生锈等。直接观察可知生锈部位的金属件并未进行防锈处理,均是金属原色。怀疑全车厢内所有日常不可视的内部金属部件均未做任何防锈处理工艺,存在极大的质量安全问题!”

    根据后台数据显示,车主们的投诉焦点大都聚焦在座椅生锈、座椅塌陷和大灯流泪等问题上。且绝大多数遭到投诉的车型都来自2022款。

    其实,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车辆零部件的防腐工艺已经较为成熟,车辆生锈的问题并不多见,尤其是在“新车”上更是少见。

    针对相关问题,比亚迪海豚(配置|询价)的客服给出过解释:海豹座椅为3C认证产品,同时经过整车强化腐蚀耐久测试。骨架采用高强度钢材,使用一段时间后可能会出现表面局部浮锈,在车辆生命周期内,不会影响座椅的结构强度、调节功能等日常使用性能,请放心使用。

    不过,这并不能打消车主们的质疑。尤其是,在2023年5月份新款海豹增配降价,自己花高价购买的新车“生锈”问题更加扎眼,让老车主们纷纷感到“被割韭菜”。一时间,车主们开始针对车辆生锈和短期降价进行集中投诉。

    虽然海豚的相关投诉依旧告一段落,但榜单中排名第二的车型RAV4 荣放车身生锈的问题则呈现愈演愈烈的趋势。

    据悉,在2023年的最后一个月,RAV4 荣放的车身生锈投诉指数达到了186,而2024年的第一个月,车型的相关投诉暴增了450%。

    从遭到投诉的车型年款来看,依旧以近两年的新车为主。据车主描述,自己购买的2022款2.0L CVT两驱都市版车型,仅仅在使用一年后,四个车门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生锈问题。

    大多数车主都认为,问题出现的原因在于车门并非整体冲压,而是通过拼装焊接而成,这样的设计可能导致连接处的缝隙容易渗水,从而出现锈蚀的现象。

    然而,厂商的售后针对车门生锈的问题提供的解决方法仅仅是更换了生锈部位的螺丝和铆钉后,再涂上一层白漆。在车主们看来,这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写在最后

    车身生锈是2023年新出现的车辆投诉关键词,虽然涉及的车型和品牌较少,但问题的相似度很高,且投诉的时间异常集中。尤其是,遭到投诉的车型都为近两年的新款。

    从实际情况来看,车辆的零部件生锈、“流泪”等问题,并不直接涉及家用汽车的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等汽车核心零部件的质量问题,一般不会触发监管部门的召回操作。而厂商常规的处理措施则是进行除锈和防锈处理。

    在汽车工业高度成熟的当下,新车屡屡爆发“生锈”问题无疑会对品牌形象和品牌声誉造成不小的影响。厂商需要的不仅是加强对产品质量和生产工艺的控制和监督,以确保每一辆出厂的汽车都符合高品质标准,更要妥善处理好老车主的问题,为受影响的车主提供必要的维修和补偿措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之窗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zc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