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林肯Z混动:实测加速油耗都能跑出“5字头”

2024-3-6 14:37:58 新闻来源:贵州在线

     过去几年新能源市场打得火热,尤其是混动市场迎来了大爆发。原因无他,就是相较于纯电,混动在使用体验上依旧要便捷许多,所以多数消费者还是更青睐“没有补能焦虑”的混动车型。但对于传统豪华品牌板块,消费者的这种需求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要么是那些油耗、性能跟燃油版没有太大区别且价格高昂的欧系插混,以及只能省油但动力不强的日系普混。在这个时候,林肯Z(配置|询价)带着涡轮混动来了。新车将于3月6日上市,我们也赶在上市前抢先试驾了一番。实际体验的结果让人欣喜——“5字头”的实测加速跟油耗,节能与高性能兼得,林肯Z混动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这才是豪华混动应该有的标准”。

    在节能这个项目上,美系堪比当初的越王勾践——背负了好多年的“油老虎”称号。只不过,经过一轮轮节油技术革命,每次都冲在前头的美系,其实早就已经完成了卧薪尝胆后的蜕变。比如积极的车身轻量化,再比如发动机的优化还有多挡位AT的争雄(福特率先搭载10AT,通用的9AT在同挡位中也是最“没毛病”的一款)。而在口碑平反之后,林肯Z给出的实测油耗也的确不负众望。

    按照官方数据,林肯Z混动的综合油耗是5.99L/100km(WLTC),要知道,这可是一套用2.0T发动机,且驱动B+级尺寸还能跑进6秒内的高性能混动,这样的成绩,更卷的新势力要么做不到,要么只能上双电机。

    带着这组数据,我们于9点多的早高峰出发,经长沙拥挤的二环线上前往目的地(长沙大道转万家丽高架转湘府路大桥最终到达谢子龙美术馆)。从最终的成绩来看,除了有那种熟知节油赛精髓,按照特殊跑法跑出4字头成绩的;但大多数按照正常节奏(也就是从运达到谢子龙正常路线也正常30多分钟到达的节奏)的队员,则普遍保持在5字头的成绩(5.2-5.8L居多)。至于我,则进入了相对激进的状态(由于是尾车耽误了一些时间,所以一直处于追赶状态)。而在教练一声声9号车真快的感叹中(毕竟本地人熟悉路况),在舍得踩油门也更舍得踩刹车的激烈驾驶状态下,我们最终也拿到了一个7L出头的成绩。美系“油老虎”?这次该彻底摘帽了。

    在节油体验中,不得不说的是,动能回收已经是各种混动、纯电的标配,林肯Z也不例外。但要不是前一天产品经理有刻意提到,在整个驾驶过程中你是察觉不到它的存在的。换言之,林肯Z的加减速状态,其实都挺接近燃油,不同的是,加速的时候,由于有电机补偿,所以没有了以往的顿挫、迟滞、慢半拍等各种反应时间;减速过程中,也丝毫没有拖拽感。够顺也够大气(不像有些新能源那样舍不得每一滴能耗),这就是林肯Z混动版所说的“电感加速”。

    不过,在油耗之外,林肯这套混动其实更想强调的是一种跟它目标用户群使用需求的配套。用之前流行的一个词形容,叫做松弛感。具体来讲,就是林肯Z混动做到了省油,但不必依赖充电、换电等各种外设,省去了日常充又麻烦,不充又觉得亏的纠结。同时,800+的综合续航,也可以明显减少去加油站的次数。而这些对于豪华用户来讲,意义远远超过了家用不过几千块出入的油费。

    除了既省油更省事的能耗,刻意强调涡轮混动的林肯Z混动,也带来了更强的性能。对于这个项目,别看这几年新势力各种3秒级随处可见,实际买车的时候会发现有高低割裂的情况。就比如,如果你是买纯电,而且是双电机,确实能以不太离谱的价格获得3秒级的性能,但事实证明这对普通人是妥妥的浪费;在这之外,却又是各种7秒级接近8秒的增程或者插电,够也够用了,但不够高端,尤其当路面上的车普遍都加速更快了之后,7、8秒级给人带来的就是平淡无激情。

    关于加速,虽然林肯Z混动给出6.04秒官方数据已经很快了。但惊喜的是,在所有参与试驾的媒体中,除了有6成左右能开出6秒出头的官方成绩外;还有近4成左右的媒体能跑进6秒内。且在一个多小时的连续急加速测试中,Z混动的总体成绩都能稳定在5.8-6.2秒之间。那么想想它明显大于各种德系加长、其他美系标轴的尺寸,那种牛排下肚又多汁又顶饿的满足感就已经摆在眼前了。

    说到林肯Z混动的分量足,除了动力能省能飚,尺寸还同级占有之外,舍得给配置也同样是林肯的一贯特色。比如在车内,目之可及的就能看到超大贯穿屏加上大面积的皮质包裹,尤其值得称赞的是座椅(前排)包裹感、支撑性都很赞。此外,车机系统还换用了8155,这虽然已经不是最新的处理器了,但升级之后整个界面操作的流畅度的确好了不少。除此之外,HUD、L2智驾、品牌音响等等也一个没有落下。

    另外,设计这一块,虽然林肯Z家族已经不是首次面世了,但它仍是那款把新车感、精致感和协调感调和的最到位的设计之一。对于这点,如果你平常主要关注新势力,那么大概已经感受到了新能源轿车要么雷同要么怪异的两极分化;如果你是传统豪华用户,则肯定对各种小屏幕、半液晶仪表无力吐槽了。所以这涡轮混动,配上更新配置,很有可能让它这个原本可以成为黑马的颜值、B+级定位,真正火力全开。

    最后,除了林肯Z混动,此次试驾我们也短暂地体验了林肯冒险家(配置|询价)混动。在新动力系统的加持下,它同样具备油耗更低、续航更长,又足够便利等优势。而且因为它搭载的是一套1.5T混动,它的上市价格或许还会有惊喜。对于家庭用户而言,冒险家混动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至于林肯Z混动的价格,按照我们对林肯的了解,我们猜测它的起售价很可能会落在28以内。这个价格,对雷克萨斯ES(配置|询价)300h无疑会有巨大的杀伤力。要知道ES300h的起售价就接近38万了,而它的零百加速只能跑到8.9秒,林肯Z混动要比它快了近3秒!如此之大的性能差距,怎么选,相信大家心里该有谱了吧。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之窗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zc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