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r:可溯源是全方面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

2022-10-11 9:44:40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餐饮和食品制造行业在冲击中开始了转型升级步伐,如提高精细化产品比例,开发方便保存、烹饪即可食用的预制菜,开展外卖、电商等多渠道销售等。每一次挑战的背后也总是蕴含着机遇。当前,餐饮和食品制造商更应该把重心放在哪些方面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几十年前,人们从后院采摘蔬菜,从当地农场购买肉类,这一过程的食品溯源简单而直接。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食物供应有着自然而然的信任。随着食品供应链的日益扩大,各类食材和方便食品变得更加容易被获取,食品生产行业的产品信息和安全法规也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过去的十年里,全球各国出台了大量措施以引入规模化生产的、更健康的食品,如零糖零脂肪饮料和低盐即食食品。许多国家的监管机构制定了相关法律来落实这些变革。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欧盟和各国立法机构都在进一步推动产品标签透明化,特别是在食用量、热量、日摄取百分比、添加糖等方面。中国也在《食品安全法》中对产品标签有明确规定。

消费者希望获知具体的食品信息

在过去,创建食品标签信息并非难事。供应商提供产品规格,食品加工商计算营养价值,列出过敏原信息,并印刷在产品包装上。在不更换供应商的情况下,整个过程会非常简单。

但如今,产品标签的制作变得更具挑战性。当消费者为全家采购食品时,不仅想要了解食物来源和成分的更多具体信息,还想了解食物生产流程的信息。例如:食品来自哪个国家;哪个农场;农场里的动物们待遇如何;负责生产的农场是否使用杀虫剂和抗生素;以及生产的可持续性如何等等。

尼尔森 IQ(NielsenIQ)和美国食品工业协会在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大多数(72%)的购物者认为食品透明度重要或非常重要——在这里,透明度的定义是提供详细信息,如食品成分及制作方法等。”此外,“近 69%的消费者希望能够知晓自己所购买产品的详细信息,以便了解如何能够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做出自己的贡献。”

企业应出台相关举措以提升食品透明度

并非所有消费者都有意愿或能力为来源透明的食品支付额外的费用。但是,随着企业生态足迹变得日益重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零售商和监管机构将要求厂家提高产品信息透明度。

SmartLabel 作为消费者和食品信息的桥梁,消费者接入网络后能够通过这一工具轻松、即时地获得数以千计产品的详细信息。通过扫描二维码,消费者可以访问包含丰富产品信息的网页,如营养、成分、过敏原、第三方认证、社会责任合规方案、使用说明、相关建议和安全处理说明等。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技术能够查看更多与产品相关的详细信息,如每种成分的来源、加工前的生长时间,以及以往没有出现在标签上的其他信息。

在提升食品透明度的举措这方面,全球最大的大西洋鲑鱼生产商是一个很好的案例。通过扫描鲑鱼包装上的二维码,消费者就可以了解从水产养殖场到成品的全过程。对于许多同类型或外观相似的食品来说,这是实现品牌差异化和强化品牌的唯一途径。

食品溯源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食品溯源这一功能,除了满足消费者希望了解产品原产地的需求外,还可以帮助食品饮料制造商在食品召回时迅速采取相应行动。2021 年,近 850 万磅的鸡肉产品因可能感染李斯特菌而被召回,成为北美地区规模最大的食品召回事件之一。因此,企业必须有能力迅速识别哪些消费者可能受到影响,这对快速恢复自身业务至关重要。

面对这些意外突发事件,食品饮料生产商必须能够追踪到全链条的召回产品信息,包含原材料生产商到运输公司,再到特定生产设施和生产批次等阶段,以快速确定哪些零售合作伙伴和消费市场因此受到影响。基于图像跟踪和追踪解决方案可以提供可视化效果,使信息更易于理解和查询。图像界面也更容易判断特定批次或产品是否遵循了正确的流程和程序。

如果处理得当,企业可以将溯源能力当成一种竞争优势,再结合全新的市场进入机会提升自身竞争力。此外,溯源能力还可以提供与安全和负责任采购成分、原材料相关的证据。溯源能力也可以作为食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帮助企业提升信息透明度和公众信任度。

行业特定的食品安全软件打造可追溯供应链

提升供应链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应该仅仅是确保整体食品安全而采取的部分举措,企业不能一味地追根溯源。这不仅提升了企业在溯源能力方面取得进展的可能性,也表明企业已经将批次可追溯性当作食品安全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

如今,大多数消费者都依赖食品饮料生产商来获取食品的基本信息。因此,拥有合适的技术可以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同时减少浪费。此举也将有助于提高品牌认知度和提升客户忠诚度,这两者都是促进企业发展和推进可持续发展举措的关键。

为了确保食品安全、透明度和可追溯性,食品饮料制造商必须将其追溯能力延伸到工厂之外,将掌控能力延伸至上游的农户和下游的消费者,这个过程极具挑战性。因为许多食品饮料企业要依赖于由供应商或合作伙伴掌握的生产与供应链信息,而这些合作伙伴本身也从多家供应商处采购,这给企业在追求透明度的过程带来了多重复杂性。

要想连接从农场到餐桌在供应链中的每个点,必须依靠数字化平台才能实现。这之后,企业才能进一步简化数据交换、加强合规性和提高供应链透明度。掌握了这些信息后,食品生产商可以更好地管理其供应链和生产工作,例如,根据原材料的数量、质量和收获时间安排工厂的加工生产。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餐饮市场中,有前瞻性的企业已经制定了严格的产品加工制度和供应链管理规范,借助数字化手段,保障产品可以追溯到任一生产、物流环节,这也势必将成为他们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可追溯供应链的重要一环。

( 作者: 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高级总监鹿崇 )

关于作者

鹿崇先生现任Infor大中国区及韩国商业咨询高级总监。他在企业应用软件领域有超过15年的实战经验。鹿崇先生自2003年1月加入Infor至今。加入Infor之前,他曾在KPWOOD公司任系统工程师、SSA上海公司任职商业顾问,还曾在迅达电梯担任过项目负责人。鹿崇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管理信息系统专业。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之窗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zc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