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研究: 逾十分一港人于疫情爆发一年后出现创伤后遗症征状 观看疫情新闻的时间与征状严重程度有关

2022-5-26 9:01:13 新闻来源:互联网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2年5月25日 - 新冠疫情持续逾两年,随着社交距离措施进一步放宽,社会上各种活动亦逐步「复常」。在「疫境」的阴霾下生活,令人身心俱疲,不少人对抗疫感到厌烦之余,更出现不同程度的精神困扰甚或创伤。精神未能「复常」,容易衍生种种问题,情况不容忽视。

理大医疗及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团队负责是次混合式研究。带领研究的杨曾永仪曾永馨脑神经心理学教授、理大神经心理学讲座教授兼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岑浩强教授(中)与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萧婉文博士(左一)与理大康复治疗科学系助理教授(研究)曹原博士 (右一)合照。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医疗及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团队在2020年获食物及卫生局医疗卫生研究基金支持,开展一项混合式研究,透过电话调查及深度访谈,了解市民于疫情爆发一年后出现精神创伤的普遍程度,从而找出疫情对市民的精神健康之影响;另一方面,亦希望找出遵从抗疫措施相关的社会人口特性,并探讨影响社会弱势群体(特别是年长群体)接种疫苗的因素。有关研究结果已于本年四月份在学术期刊BMC PsychiatryBMC Geriatrics上发表。

是次研究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大型电话访问,团队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即本地疫情第四波期间(疫情爆发后约一年),以电话访问超过3,000名市民,当中近七成(69%)受访者为年龄介乎18至59岁的成年人士,以在职人士居多。调查发现:

• 超过一成(12.4%)受访者出现创伤后遗症征状(PTSD symptoms),反映他们可能存在创伤后遗症

• 失业或没有个人收入、教育程度较低的受访者,较大机会出现创伤后遗症的征状

团队指出,进行访问时,本地疫情已持续超过一年,市民出现创伤后遗症征状的普遍程度,已比疫情爆发初期为低,反映市民较掌握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但同时对疫情反复开始感到麻木。

在防疫措施的遵从性方面,研究发现:

• 中年或以上、教育程度较高的已婚女性,较愿意遵从不同的防疫措施

• 在各项防疫措施当中,受访者认为保持良好的手部和环境卫生最为困难

• 近四成六(45.6%)受访者表示愿意接种新冠疫苗,当中多数是担任家庭照顾者,教育程度较低的中年或以上已婚男性

团队亦发现,观看疫情新闻的时间和创伤后遗症征状的严重程度有关。每天观看多于一小时疫情新闻的受访者,一方面会更遵从防疫措施及相关建议,但亦会有更严重的创伤后遗症征状。

研究的第二部分为定性深度访谈,藉此深入了解社会上的较年长的群体面对疫情时的精神状况 (包括他们的认知、情绪和行为),以及对接种疫苗的态度。团队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即第四波疫情期间),先后与31位65岁或以上长者进行访谈,当中近七成为退休人士。团队发现,受访长者认为新冠病毒传染性很高,疫情下,他们大多避免外出运动,很多恒常活动亦需要暂停,大部份人感到担心、无助、忧郁,甚至有个别受访长者表示沮丧。

研究团队透过访谈了解长者对接种新冠疫苗的态度,发现他们在考虑接种疫苗时,主要受到个人经历及身边亲友意见所影响。对新冠疫苗认知不足、文化及朋辈影响,是其中导致他们对疫苗却步的原因。脆弱的社交网络和缺乏家庭支持,更是他们接种疫苗的最大障碍。

带领是次研究的杨曾永仪曾永馨脑神经心理学教授、理大神经心理学讲座教授兼医疗及社会科学院院长岑浩强教授指出︰「疫情发展一段时间,及至第四波疫情(即调查进行期间) 时稍为缓和,但长者仍然承受着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处于压力状态而不加以管理,对情绪及日常生活会带来负面影响,长远而言,更可能导致精神健康问题。」岑教授补充,社会朝着「复常」方向发展,市民的精神健康同样须要「复常」,他呼吁社会大众正视疫情造成的创伤后遗症征状,留意自己的身体、情绪、行为及社交状况的变化,一旦出现相关征状而影响生活,且持续一段时间,便应向专业人士或社福机构寻求协助。

团队成员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萧婉文博士建议,社会除了须向长者提供更清晰的疫苗信息,应投放更多资源在长者的支持网络,特别是强化长者于疫苗接种前、后的支持,以释除他们对接种疫苗的种种疑虑。她说︰「社会各界所提供的防疫物资及信息,成为长者最大的支持,我们建议强化非政府机构与长者的连系,以支持他们身、心健康需要。」

岑教授表示,理大团队期望继续与不同的非政府机构合作,针对疫情下支持长者的身、心需要,作出专业建议和支持,亦希望于可见将来,政府、学术界和社福界能建立起一个协作网络,加强支持市民的精神健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之窗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zc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