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满油后开车会更耗油?你被忽悠了

2021-5-28 17:05:3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老司机都不爱加满油,问他们都说这会“油耗油”。意思就是油箱里里的油的重量会增大油耗,可真像真的是这样吗?

一、整箱汽油到底能耗多少汽油

来给你算个账(准备好计算器):汽车的的油箱大约60L左右,加30L和加满的差别是30L,那么30L汽油的重量是多少呢。1L水的重量是1kg,1L汽油比1L水要轻,油的比重是:93#汽油的密度为0.725g/ml,换算就是约每升1.5斤左右,加满油和加一半油的重量差大概是45斤,45斤对于一辆重量为1吨多的汽车来说是不是九牛一毛?有的人的后备箱随便放点“盆瓢碗筷”类似的东西都不止这45斤吧。如果这45斤也计较,那……接着往下看。

还有的人说,汽车存在“油耗油”,最好加半箱油,这样最省钱……那我提个醒吧,从你们家到加油站多远?省下那点钱够开车加油去的油钱不?

二、亏油能跑多远你造吗?(双擎、电动请屏蔽)

据说每辆车的说明书上都标有油表灯亮后,油箱还剩多少升油,有些还标有大约能行驶多少公里(不信的可以看看说明书上有没有)。按普通油耗标准来算,当油表灯亮以后,汽车大概还能跑50~90公里左右。

 

油表亮灯后,行驶20公里之内还是很安全的,超出这个范围就要小心行驶,最好提前准备好汽油。但是,最终能跑多远还和车主的驾驶习惯、技术、车载、省油技巧、路况以及天气等诸多因素有关。所以,油表灯亮了,尽快去加油是最好的,千万别心存侥幸。

三、加油太满确有其他危害

俗话说,吃饭不宜吃太饱,7分刚刚好,而加油也是一样,加得太满也是不好的。

1、漏油易引发火灾

加油站的油保存在地表以下,温度较低,尤其在炎热的夏天,因为热胀冷缩,如果加的太满就可能从通气孔中溢出。且不说造成浪费,万一溢出的汽油遇到明火(例如烟头),很容易发生火灾甚至爆炸。

2、堵塞通气孔

通气孔一旦堵塞,油箱内就会产生负压,从而造成供油不畅,甚至供不上油。汽车出现刚加完油后发动机打不着火的情况,或者高速行驶时一蹿一蹿的现象,有可能就是由于油箱加得太满造成的。

3、对碳罐构成危害

碳罐一般装在汽油箱和发动机之间。由于汽油是一种易挥发的液体,在常温下燃油箱经常充满蒸气,燃料蒸发排放控制系统的作用是将蒸气引入燃烧并防止挥发到大气中。这个过程起重要作用的是活性碳罐贮存装置。如果加油太满,进到碳罐里的是汽油液体而不是汽油蒸气,会对碳罐构成损害。

4、汽油挥发易致癌

活性碳罐一般靠近外循环进风口,当油加太满时,碳罐饱和、压力过大而泄压排气,含汽油成分的空气进入车厢内,令人不舒服的“汽油味”一直围绕着你。油气的成分已被证实含有苯等致癌物质,时间久了,难免会对乘车人身体造成伤害。

四、驾车建议

1、合成机油能节油

良好的驾驶习惯是节油首要因素,使用优质合成机油能减少不必要的能量损耗。再次,比较不同油站油的工作效率,选择更合爱车“胃口”的油。

2、亏油可以、别伤油泵

许多车主都有油表灯亮了之后才去加油的习惯,这样的习惯非常不好,因为汽油泵靠浸泡在汽油中冷却,长期等油灯报警后加油,汽油泵得不到充分的冷却,容易损坏。日常行车,最好在油表显示还有一格油时进行加油,还有夏天加油不宜加得太满,由于汽油挥发性强,夏天气温高,会造成油箱内压力过大。

专家还提醒大家,如果油表灯已经亮了,不要慌,如果是在高速上应保持匀速行驶,不要慌忙刹车,也不要低速行驶,因为低速行驶也费油,正确的做法是尽量靠右侧,寻找休息区加油。

3、经常怠速易产生积碳

怠速时汽油无法百分之百燃烧,未燃烧的部分油料形成胶质,黏附在发动机内部的零件表面上形成积碳,不仅影响发动机的寿命,也影响着油耗。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之窗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zc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