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0万像素全画幅也不过如此?摄影爱好者或许还真用不上

2021-5-26 15:26:59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笔者在这个月总算用上了心仪多时的6100万的全画幅相机,但经过经过1个月的使用,发现该相机,并没有想象的这么好,注意,我不是否定6100万相机的价值和画质,但且听我慢慢说来。

1、画质好,但也不惊艳

6100万像素的全画幅相机,据说像素密度接近目前全画幅传感器的衍射极限,但单说图片的画质,已经不是这么惊艳。原因有很多,1是人眼可以辨识的极限接近了,2400万像素的照片和6100万像素的照片,不放大的情况未必有非常明显的区别;2是绝对图片画质的并不是只有像素,还有动态、细节、纹理的呈现能力、色彩表现、色深等多方面的指标。该相机不出意外用的是索尼的传感器,根据DXO的测评,A7R4的图片质量并没有比起A7R3有飞跃,这方面的区别很可能肉眼无法察觉,因此一眼看过来,不放大的话,6100万像素的照片并没有惊艳的观感,因为色深也是14bit无压缩RAW,和其他全幅旗舰机比起并没有绝对的优势。

2、出片率降低

众所周知,分辨率越高,对相机拍摄的稳定性要求越高,如果你有一亿像素的中画幅相机,就知道,没有一个稳定的三脚架,出片稍微有抖动放大细节就是糊的,所以这也是一亿像素的中画幅机器即便价格下放到4万不到的价格,依然只是专业影楼的工具,而不是爱好者的主力机。6100万像素 的时候笔者能明显感觉到出片率的下降,快门速度要不断提升,这就带来另外一个问题。

3、高感降低

高感的下降是非常显著的,尤其是之前用2400万像素的全画幅机身,上到12800是没什么压力的,而6100万像素的时候,基本上到6400噪点就很明显了,拍摄视频的时候会更为明显,因为拉高阴影,噪点就会飙升,这个应该是传感器的物理限制,同面积的传感器像素越多,每个像素通光量减少,高感性能会下降,这个即便是很多旗舰型号,也没法绝对的挽回。

4、视频能力下降

该相机的视频能力下降是相对的,这个跟相机的采样方式有关系。全画幅的情况下,由于6100万像素的像素数太多,没法使用9.5k的像素进行超采样,会使用跳采降低了画质。只有开启半幅模式才能超采样,并且也不是用所有的像素,而2400万像素的机器,一般妥妥的6K超采,获得更加锐利的画面,当然并不是所有机器都有这个问题,处理器的读取能力足够高的话,8K超采也是可以完成的,例如索尼的α1。

5、果冻效应提升

该相机使用了全电子快门,说出这个型号也就揭穿了。本身就果冻效应比较严重,又因为6100万像素的超高像素量,导致果冻效应飞跃,基本只适合拍静物,视频拍摄也不适合快速运动的物体。

这个对于其他品牌型号的相机来说应该也不是绝对的问题,索尼的α1据说就解决了果冻效应大的问题,不过笔者没有尝试过。

6、AI超分辨率的普及

这也是我最膈应的点,那就是,如今的AI超分辨率技术非常成熟了,单张照片的处理非常快捷而且效果非常好,这个不用我多说,不相信的可以亲自尝试。而跟这个AI放大技术有关的事情引出了下一个话题。

7、修图、储存成本

这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一张图你要拍无损RAW还要拍JPG,就是超过100M的数据量,无论是你电脑端的储存成本,还是SD记录卡的储存成本都会直线上升。修图对于硬盘读取速度的要求也会更高,好在这个相机可以用SDD直接当储存介质,因此储存成本带来的压力并不算特别大,如果是其他型号的相机,恐怕会很吃力的。

8、分享起来麻烦

我先说一下,这个“分享”不是说发压缩图,而是发原图也会很麻烦。

举个例子,我用2400万像素的照片修完放手机里,再往微信里发,原图也可以流畅发出。但是6100万像素的照片想在各种通信软件里发原图,都可能因为大小限制而无法发出。这个时候你必须在导出照片的时候选择更大的压缩比,导致画质近一步劣化,何苦呢?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之窗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zc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