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有群“追星星的人”,用镜头拍下绝美苍穹

2021-5-26 15:25:32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长春有群“追星星的人”,用镜头拍下绝美苍穹

中国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引起了天文爱好者、网友的广泛关注,掀起一股新的“天文热”。从古至今,深蓝色天幕上闪耀的群星,总是让人心生向往。人类在浩瀚星河面前是渺小的,但我们却可以将这壮阔的美景拍摄下来,成为“时光的标本”。

室女座马卡良星系链

在长春,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总是在太阳落山之后才开始行动,扛着天文望远镜、相机、三脚架,用一个个不眠之夜,换来镜头下那些令人迷醉的星河,他们被称为星空摄影师,也被叫做执着的“追星者”,35岁的刘新宇和他所在的长春市天文协会会员们就是这样一群“追星星的人”。

长春市天文协会组织的天文科普活动

喜欢拍星空

是想找回数星星的童年

刘新宇,资深天文爱好者,长春市天文协会副会长、创始人之一,星空摄影师。

刘新宇在仰望星空

为什么喜欢拍星空?他自称自己小时候就是爱看星星的孩子。与小伙伴们一起数星星、仰望深邃宇宙,幻想遥远星球的模样,是他童年最美的回忆。

真正接触深空摄影是2017年开始的。他在网上看到别人拍的星空图很美,与肉眼所见不同,进一步了解才知道,想要看到唯美的星空,只能借助相机和天文望远镜。于是,他把积蓄拿来买相机、买天文望远镜,四处搜寻长春附近适合拍星空的地方,最后将初次拍摄地点选在伊通县河源镇。正是这次经历,让他深深地爱上了深空摄影。

2021年3月拍摄的风车星系

2019年,刘新宇和7名志同道合的爱好者们一起申请成立长春市天文协会,2020年正式获批。也是那时起,他越发痴迷天文知识,更加频繁地走到野外,观测与拍摄占据了刘新宇全部业余时间,只要天气晴朗,他就会带上天文望远镜和相机走向远郊。

为拍玫瑰星云

他在近-30℃的野外蹲守20余小时

“一次次星空下的拍摄,就像是赴一场场与星星的约会。”刘新宇说,很享受那种夜空下专注拍摄的状态,拍下震撼的浩瀚星河,背后也是一场知识与体力的挑战。

刘新宇说,一次深空拍摄仅设备就有50多公斤,组装和调试要2个小时,路上1个多小时,所以每次去拍摄,来不及回家,带上自热火锅、自热米饭,一个人直接从单位出发,直奔拍摄目的地。

“深空摄影要求的曝光照片很长,为拍到最美的星空,通宵熬夜很常见。”对于刘新宇来说,经过他亲手拍摄的一张张梦幻般的照片,片刻就能消解他所有的辛劳。在他所有拍摄的图片中,一张来自5000光年外的深空照片——玫瑰星云让他尤为喜爱。

猎户座大星云

玫瑰星云在猎户座的左侧,一般只有冬季才可能拍到。拍摄玫瑰星云,往往要累计曝光20小时以上才能勉强看清星星点点。拍摄时间还必须选在半夜,等玫瑰星云升至最高点,同时光源减到最小。“当时,我一个人在接近-30℃野外蹲守20余小时,裹着三层厚厚的棉衣棉裤依然冻得瑟瑟发抖,但最终拍出的照片十分震撼,瞬间就感觉一切付出都值得了。”刘新宇说。

玫瑰星云

最令刘新宇引以为傲的是,他拍摄的一张天鹅座鹈鹕星云的天文照片被刊登在《中国国家天文》杂志上。此外,他还曾拍摄过距离地球3500万光年的狮子座星系团,也叫狮子三重星系团,“你看一眼就让人过目不忘,真的让人震撼又激动”。

他们用星空感染更多人

最小的“追星者”仅8岁

如今,刘新宇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天文科普中,作为星空追梦人,他希望让星空感染更多的人。好在他并不孤单,他所在的长春市天文协会,会长兼发起人之一的周涛是他的铁杆战友,他们7人共同发起的协会如今发展成固定会员50人,社群活跃200余人的大“粉丝团”。

周涛也是一位天文痴迷者,与刘新宇的“草根”不同,他大学所学专业就是理论物理。周涛的活跃地点多数在公园,这样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在周涛的带动下,协会的小伙伴们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向更多市民介绍头顶上的星空。在伊通县,他们还建立了专门的天文观测点,用于天文科普及观测。2020年6月出现日环食天象,协会组织了小范围的家庭观测活动,免费给大家讲解,所有人都意犹未尽,如痴如醉。

“最小的才8岁,最大的80多岁,各年龄段都有天文爱好者。”周涛说,参加活动的家长也异常兴奋,询问各种天文问题。

仙女座大星云

看到公众对天文的极大热情,追星星的刘新宇、周涛以及协会会员们有了更多的想法。“大部分生在城里的小孩子,对于头顶上的星空毫无概念。那些名词只存在于教科书上,太需要建设一个天文科普基地了。”周涛说,现在协会正与有关部门洽谈,期待未来能够在城市里建设几个观测星空的天文台,让孩子们晚上可以透过天文望远镜探索宇宙的奥秘。

刘新宇还透露,他们还想利用自己现有设备在郊外设置一个科普基地,对家长和孩子公益开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之窗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zc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