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未发布先起风波:大厂公关砸场子!嘲讽鸿蒙尴尬了谁?

2021-5-26 14:49:23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手机圈的江湖里,永远都不乏刀光剑影,在利益纠葛和地盘争夺的诱饵前,口水战和扔板砖也正成为日常。

在这个2021的初夏,如果说有一件事比特斯拉“刹车失灵”真相更让人期待,那毫无疑问就是华为鸿蒙——因为,这是一款真正意义上属于中国的操作系统!

5月25日,华为EMUI官方微博正式更名为HarmonyOS,并广而告之:6月2日,鸿蒙系统发布会正式开启!

鸿蒙系统,终于要来了!

但正所谓“人红是非多”,越是关注度高,就越有人唱反调,比如,某手机大厂的一个公关,不知受了啥委屈,微博上直接向鸿蒙开炮,不仅炮轰鸿蒙“本质上就是基于AOSP开发”“依旧是遵循安卓设计”,且直言不会使用,更在群里一言不合发红包,怒斥对方“公关手段阴暗”。

国产系统,鸿蒙来袭,自食其力地打破对手垄断,本是一天大的好事儿,为啥有人却怒目相向,甚至口吐芬芳?

谁在嘲讽鸿蒙?

嘲讽鸿蒙的,决不是该手机大厂公关人士区区一人,打开任何一个网站的任何一个有关鸿蒙的新闻,怀疑声和嘲讽声比比皆是。

以最不待见华为的网易为例,不管是置顶的高赞评论,还是接力盖楼区,变着法儿地调侃嘲讽鸿蒙,已成了一种惯例。

但需要注意的是,鸿蒙是一个技术复杂的操作系统,如果不是在行业里深耕数年的资深工程师,断没有指手画脚的能力的。而现实情况是,不管你是偏文的公关从业者,还是没上过初中的辍学青年,抑或是智能手机都用不来的退休人士,都可以对鸿蒙评头论足。

怎么评?一个宗旨就够了:什么鸿蒙,就是安卓!

聚焦行业精英无数,研发数年而不得之的操作系统,却成为众人口中的下酒菜,是否可悲?

鸿蒙该不该被嘲讽?

如上文所言,对鸿蒙冷嘲热讽的一个主因,就是嘲笑其是安卓的阉割版,没有自己的技术含量。这个论调影响了很多人。

“华为不是牛吗?不是研发规模世界前十吗?有本事别用安卓的东西啊。”

但平心而论,这个要求对成长中的华为不亚于要命般苛刻。

华为是以通信设备的硬件起家,靠着持续不断的技术研发和人才投入,一点点成为世界的巨头的,如果不是被无理打压掐了脖子,宁可一辈子不碰软件系统。半路出家的跨专业业务,技术复杂的庞大系统,先入为主的操作习惯,都是横亘在华为前面的难题。

蹒跚起步,不可能一蹴而就。犹如幼儿学步,谁能上来就能玩110米跨栏?

技术大融合背景下,没有100%的自研,如果能从借鉴中自立门派,谁说不是一种成功?

不用安卓一点一滴,好比嘲讽老外别用中国的火药造武器一样幼稚无比。能用这个论调大行其道的,不是愚蠢也有点坏了。

相比嘲讽,更该做点什么?

互联网带给人们的最大弊端,就是一旦拿起了键盘,就觉得自己成为了无所不能的内裤超人。

我从不相信华为鸿蒙会一炮而红,如果技术壁垒能这么轻而易举地被攻破,我们那么多烧钱无数的互联网巨头,早就把山头给轰烂了。

在科技对垒的当下,为了不被对手掐住脖子而卑躬屈膝,华为选择了最难的操作系统攻坚,单凭这份勇气,就值得所有有家国情怀的国人点赞:毕竟,不是所有的口若悬河都能化作实实在在的行动。

即便鸿蒙的雏形幼稚无比,这也是华为努力的第一小步,有了这一小步,就有可能聚沙成塔,汇成国产操作系统的一大步和百米冲刺。

靠嘴巴和键盘是打不败对手也换不来对手的施舍的,与其嘲讽华为的鸿蒙不伦不类,倒不如想想自己有没有能力为国产操作系统添砖加瓦,一丁点也行。

曾有媒体发过一篇社论:如果你觉得你的祖国不好,就去建设它;如果你觉得同胞愚昧无知,就从你开始学习并改变身边的人。她有缺点,我们一起修正,而不是一昧的谩骂、抱怨、逃离。

我觉得这样的话,一样适合送给对鸿蒙指手画脚的各种门外汉。

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国家,想要更好地复兴和崛起,就得有无数华为这样的实干企业、技术企业、硬骨头抱团冲锋,不畏枪林弹雨,抢占科技山头,这才是国之幸事。

任何民族都是需要英雄的,英雄的周围,是不该有嗡嗡嘤嘤的聒噪声的。

所以,如果连鸿蒙这样的努力都可以被嘲笑,那我们又有什么进步可言?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之窗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zc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