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爱会让孩子输在各类起跑线上

2021-5-26 10:50:50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在中国父母身上,常常出现令人咋舌的溺爱方式。在父母的过分溺爱下,孩子失去了自理和生存的能力,最终也输在了人生的各类起跑线上。

白羊座白羊座的小孩脑力激荡,具有发现、探索和开拓的进取精神,对任何引起他好奇心的事情都会寻根问底,他们大胆积极,是典型的初生牛犊不怕虎。你越是禁止他们做什么,他们就越想去尝试一番,小小年纪便有一种偏不信邪的反抗心理。所以,在大人的眼里,常常会认为他们难以管教,其实,他们是最容易被“骗”的一群,只要适当地利用他们不服输的心理,使出激将法,他们便会迅速上当,往你的圈套里钻,拦也拦不住。

女儿做错事?都是星座惹的祸!

如果孩子被别人指出“太高傲”你会怎么回应呢?程小姐的母亲顾女士给出的答案是“因为孩子是狮子座”!

程小姐今年27岁,父母从小花费大力气培养她唱歌、跳舞。顾女士内心一直望女成凤。在亲友面前非常维护孩子,听不得别人说半句不是,还替程小姐解释说“狮子座的性格就是这样”。顾女士认为狮子座的孩子天生高傲,他们喜欢听恭维话,属于吃软不吃硬的类型,所以即使程小姐有错,也不能批评。

数不尽的“中国式溺爱”

社会上不时出现令人咋舌的溺爱方式:七旬老人步履蹒跚追到火车站给孩子送包子、儿女上了大学还把衣服快递回家让父母洗……专家提醒,过分溺爱会令孩子失去自理和生存的能力,一味迁就纵容的“中国式溺爱”,不是爱,而是一种伤害。

邱淑贞带女儿飙车

邱淑贞14岁的大女儿诞下沈月、沈日及沈星三位女儿后专心相夫教子,三个女上学管接管送,不会完全假手于工人。正值14岁大女沈月步入叛逆期,加上样子尽得其真传,眼大大皮肤白晳,实属靓女一名。邱淑贞担心女儿瞒住她谈恋爱,实行“人盯人”盯到很紧。除了接送返学放学,连放假也寸步不离,以免女儿跟同学混在一起有机会学坏。为拉近与女儿间的距离,邱淑贞只好投其所好。早前邱淑贞与女儿一齐扫货,更罕有地亲自开法拉利载着女儿马路飙车。

26岁已婚女让妈妈穿袜子

今年26岁的朱小姐在2013年8月结婚,由于父母从小溺爱,她坚持要求跟自己的父母同住。深爱她的老公也只好同意了。据悉,虽然已经成年,但由于朱小姐是父母老来得女,对她十分溺爱,因此,即使到了26岁的年纪,每天早晨起来,都由妈妈亲自帮她穿袜子。不仅如此,在吃完父母做好的早饭后,朱小姐仍由妈妈陪着,将她送到家门口的车站,母亲目送着女儿上了公交车后,才转身离开。

“中国式溺爱”网友怎么看

@荒山上飘着的鱼:很多父母是不是把子女当成私有财产了,想咋地就咋地。

@某网友:爱分两种,自私的爱和无私的爱。让孩子学会一直依靠家长时,孩子实际上永远长不大,虽然这时的爱有满足感,但其实是自私的。但如果让孩子学会依靠自己时,他才会健康成长。树木只有修剪才能成材,家长的教育和影响就是“忍痛”修剪。

@奇珍异宝难求:再怎么陪孩子玩,也没法弥补孩子在同龄人中获得的认同感。

@梁小旭Annabelle:父母不能陪你到老,今后的日子要和老公一起走的,你们是要相依为命的,你不能总是依赖别人,要独立。

@天天晴朗:现在很多家长只注重孩子的成绩,家长生活上的事一手包办,无限度的溺爱孩子。孩子只要专心读书就好,所以才会培养出连鞋带都不会系的大学生。

专家提醒:要让孩子自我成长

父母过分干涉孩子的生活其实是剥夺了他们成长的机会。孩子3岁之前不能与父母分离,否则容易产生不安全感;7岁之后应适当放手让孩子自己做决定,帮助其建立自己的人际关系;15岁以后则要绝对放手,必要时给予启发和建议。另外父母不要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当孩子合理顶撞自己时不必反应过激,而面对外人批评要适时引导孩子改正错误。

家长,请你们舍得放手

要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意识,需要家长舍得放手。溺爱孩子的父母在养育方式上以控制和占有的方式剥夺了孩子的成长机会。其实,家长要知道,孩子的依赖源于家长对孩子的“包办”。从最初某一方面的代办或包办,逐渐让孩子慢慢依赖,缺乏自信和独立。每个孩子的成长,是由于父母的教育和环境的影响,才形成了不同的人格品质和能力。儿童心理学研究表明:幼儿期心理活动的主动性明显增加,喜欢自己去尝试体验。所以父母应该放手,让孩子自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之窗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zc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