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个以小溪得名的村寨,人口仅1000多户,群居吊脚楼最有特色

2021-5-21 10:11:46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在湖北恩施,有一个特别而又与众不同的村寨,在一入村口便看见“中国中部最后的香格里拉”一行大字。如此,便可知,这个村寨的不同。

“麻柳溪村”,便是这个村寨,它以一条两岸长满麻柳树的小溪纵贯全村而得名。村子属湖北省咸丰县黄金洞乡,距黄金洞集镇4公里,距恩施城区50公里左右。所以要来这个村寨要走过弯弯绕绕的山路才能来此秘境。

麻柳溪村的麻柳溪位于唐崖河上游,村中的居民以羌族居民为主,又名天韵羌寨。村中常住人口1280户,户籍人口1305人。他们就这样分散地居住在一条长达8公里的溪边,过着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日子。采茶时节最是忙碌,清闲时便悠闲地享受生活。

穿过大片的茶园,看是一座座吊脚楼,而麻柳溪村素有特色民居“吊脚楼群落”的美称,村中为数众多的干栏式特色民居,古色古香,原汁原味,木构的吊脚楼房,依山傍水,一边是溪水潺潺、一边是绿林簌簌,翘起的飞檐,单是想想都是很美好的事情。

“一正两厢房,八根柱顶梁,四根柱头檀香木,四根紫檀香。”相传是土家第一栋吊脚楼,就是土家族先民巴人首领巴务相禀君,在率众西迁拓疆征战过程中建起的。

来到村中,你可以停下来与农家交谈,感受到他们的质朴和乐观,他们大都是采茶为生,炒茶、晒茶、出售,在村中已经行程完整的链条,只要劳动就会获得报酬,想必这才是人最根本的生存法则。

在麻柳溪村,建造吊脚楼的习俗,历经数千年的传承与弘扬,形成了独特的吊脚楼文化。在高山和低山之间,层峦叠嶂沟谷幽深之外,唐崖河源头支流从这里流过,一座神秘的村寨正在努力的生长着。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之窗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zc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