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第四届乡村旅游节开幕式暨樟树港辣椒节

2020-4-24 9:24:15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汤洁)左公故里,一代天“椒”。5月10日,记者走进湘阴县樟树镇辣椒产业基地,2019湘阴第四届乡村旅游节开幕式暨樟树港辣椒节火辣开幕,来自全省的万余名游客、客商、美食品鉴专家、旅行社和40多家媒体记者,共赴一场山水乡村田园的“辣椒之旅”。

  此次活动由湘阴县人民政府主办,湘阴县县委宣传部、文旅广体局、樟树镇人民政府承办,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左公故里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樟树港辣椒产业协会协办,旨在推动湘阴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促进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扩大湘阴旅游品牌的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近年来,湘阴县立足滨江滨湖资源优势,坚持把全域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大力推进全景化建设、全县域开发、全产业融合,做好做活水文化、水生态、水休闲文章,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人文之城、创新创业之城、旅游康养之城和休闲美食之城。樟树港辣椒、鹤龙湖螃蟹、三塘藠头等特产名品香飘海外。柳庄、青山岛、鹅形山、左宗棠文化园、东湖生态公园、郭崇焘文体广场、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景区景点,成为省内外游客休闲赏玩胜地。

  “湘阴是一座可以惬意深呼吸、悠闲慢生活的美丽小城,也是一方宜居宜业、开放开发的价值高地。”开幕式上,湘阴县委书记余良勇,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镇江诚邀全国朋友来湘阴漫步乡村之间体验诗意乡愁、留恋舌尖之上品味湖鲜美食、寄情山水之中尽览江湖情韵、领略人文之时感悟湖湘文明。(领导讲话内容以现场为准)

  “湘江水远洞庭山,渔舟唱晚不须还。柳庄新柳蒙雨露,阳雀湖边子归啼。”记者了解到,晚清名臣左宗棠朝堂拜折言称自己有“辣椒之思”,欲辞官归隐故乡——湘阴县。而后,左公在湘阴樟树镇巡山柳家冲置地70亩,开始长达14年读书、植柳、栽桑、种辣椒的“湘上农人”耕读生涯,一日三餐不可缺少的就是樟树港辣椒。左公思之,便是100多年后火爆省内外,更曾拍出500多元一公斤的“天价辣椒”——樟树港辣椒。

  樟树镇位于湘阴县东南部,毗邻洞庭湖,依傍湘江,南靠铁炉湖,北有文泾港,中为阳雀湖,自南向北又有巍巍鹅形山脉,让其正好成为一个盆地。樟树镇土壤耕层深厚,土质微量元素丰富,锌、硒、铁、钙等充分满足植物生长,更神奇的是属地独有的气候条件,种植的樟树港辣椒独一无二,清炒时具有皮肉不分离,具香、脆、甜等特点,2013年,“樟树港辣椒”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樟树镇坚持“政府搭台、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原则,通过“协会+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路子,不断加大基地建设、推广科技种植、培育龙头企业,奋力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今年全镇辣椒总种植面积达7500亩,预计可实现产量8000吨,产值可达1.5亿元。

  活动现场,省内多家网络媒体同步直播,见证“辣椒新贵”的成长,传播樟树港辣椒人的匠心,助推新湘菜产业发展。湖南经视《直播大事件》打造“湘江辣椒第一宴”樟树港辣椒厨艺挑战赛,费大厨辣椒炒肉、盟重、白沙老味、毛家饭店、农耕记、炊烟时代的代表新派湘菜6大餐饮品牌,均派出当家大厨献艺,让游客们既饱眼福又享口福,直呼辣得过瘾。

  据了解,节会期间还将举办院士辣椒科研工作站授牌,旅游产品、景区景点及精品线路展示,阳雀湖辣椒产业项目合作签约仪式等系列活动,推广左宗棠文化园、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鹤龙湖等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展销樟树港辣椒、左宗棠文化产品、洋沙湖生态猪、鹤龙湖虾蟹等特产;展现湘阴乡村旅游的优势资源、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让湘阴乡村旅游“热”起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之窗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zc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