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宋佳城:5G时代智慧消防行业的发展前景

2019-7-15 11:36:36 新闻来源:深圳视窗

 编者按:近期,工信部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这标志着中国已经正是进入了5G时代。5G作为未来关键的网络基础设施,对改变生活、改变城市、改变社会发挥着极大的作用。而5G的到来也让智慧消防的普及成为可能。近日,笔者有幸对中消云集团董事长宋佳城先生做一次专访,访谈内容如下:

  Q:宋总你好,很高兴能够对您进行专访。

  宋佳城:您好!我也非常荣幸能够接受此次采访。

  Q:最近,最受业内瞩目的无疑就是5G牌照的下发,宋总作为消防界的知名人士,我们想听听您对5G发展的看法。

  宋佳城:现在很多人都在谈5G,网上也有很多文章在作深入报道。大家都关心5G,这自然会对5G的发展产生推动作用。提起5G,大家首先会想到的是它的“快”:一部10G视频,4G下载需15分钟,5G仅需几秒。但这只是一种很浅表的看法,5G并不仅仅是4G的加强版,它所颠覆的是人和世界的连接方式。

  Q:连接?可否具体谈谈。

  宋佳城:5G之前,2G、3G、4G所改变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息连接方式。从本质上来看,从2G到4G,信息的传输速度尽管在不断提升,但始终是围绕“信息”展开的。而5G则不同,它在增强带宽的同时,能够实现海量连接,为构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平台,为各种跨界融合和跨行业应用开发提供支撑。有了5G,原先看似遥不可及的智慧医疗、无人驾驶、智能制造都将会逐渐落地。

  Q:距离实现这些高科技的生活、生产方式,还需要多远?

  宋佳城:5G现在才刚刚崭露头角,但随着各种周边设施的日益完善,这一切一定会实现的。

  Q:您怎么看目前我国的5G发展状况?

  宋佳城:应该很自豪地说,我国的5G技术目前处于领跑全球的状态。我国倡导的5G概念、应用场景和技术指标已纳入国际电信联盟的5G定义,全球共28家企业声明了5G标准必要专利,我国企业声明数量占比超过30%,位居首位。我国在5G中的频段系统设备、终端芯片、智能手机等方面的建设,处于全球产业第一梯队。尤其是华为公司在5G方面的努力,奠定了我国在全球市场的地位。

  Q:作为一个消防行业的老兵,您是如何看待5G对消防行业的影响的?

  宋佳城:5G时代的到来,肯定会让智慧消防的落地加速。

  Q:我注意到您说的是“落地加速”这个词,您不认为是5G催生了智慧消防这个概念吗?

  宋佳城:智慧消防作为一种行业发展理念,在很早就出现了。我在创业初期,就提出了消防智能化的概念。

  Q:看来宋总的思想是非常先进、前卫的。您可以回顾一下您当初的构想吗?

  宋佳城:当时,我们主要是做各类消防报警设备的。但再好的消防报警设备如果不用在刀刃上,那也是浪费。所以,我们当时就希望建立一个信息联动平台,实现及时预警与快速出警,由此让先进的消防报警设备派上更大的用场。

  Q:那为什么后来没有推广开呢?

  宋佳城:后来没有推广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和当时的技术环境不成熟有关。智慧消防并不是单纯提升硬件的智能化水平就可以的,而是需要构建一个完整的、智能化的生态。

  Q:那您认为,现在的技术环境适合智慧消防落地吗?

  宋佳城:完全适合。通过上面的介绍,你也已经听出来,智慧消防是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移动互联网+等最新技术,配合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火警智能研判等专业应用,实现城市消防智能化。而限制智慧消防的瓶颈就在于信息的传播速度。但目前随着5G的落地,智慧消防的普及、推广已经成为可能。

  Q:中消云作为智慧消防领域的领军品牌,在这一方面有什么积极的布局吗?

  宋佳城:其实在5G牌照正式发放之前,中消云就已开始构建智慧消防系统。中消云集团在为如何建设火灾防控基础网络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实践,推出了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集成无线感烟探测、用电安全监测、可燃气体探测、消防水探测、城市消防远程监控五大物联网应用,提出了智慧消防“火知眼”的建设模式。

  中消云通过全系列产品+解决方案+服务,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的安全防控体系。这一体系能够迅速的检测火情,在火情初期第一时间将通过手机APP、短信、语音等方式将火警信息推送给相关联系人及时处理,实现火灾的早发现、早报警、早处置,将火灾止于萌芽状态,从而最大限度地为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的提供有效保障。

  Q:目前,中消云的智慧消防系统在国内发展如何?

  宋佳城:中消云对于5G时代的发展趋势判断还是较为敏锐的,在5G牌照正式发放之前,我们就与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等5G强企实现了合作,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在国内很多城市得到了有力地推进,为社会的消防安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目前中消云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智慧城市安全应急服务项目投资建设与运营的先行者。

  Q:现在,5G牌照已经正式下发,那么,您可以说一下中消云的未来发展目标吗?

  宋佳城:从短期来看,我和中消云的全体同仁首先要做的就是继续整合资源。现在,我国在消防领域还存在着大量的建筑消防信息孤岛、消防信息化建设滞后等情况,由于缺乏对终端数据的抓取,从而无法支撑科学的消防决策;另外,很多地方的消防预警设备老旧,损害之后无法自查,很难有效管理各种消防预警设备。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将中消云的智慧消防模式推向市场,当然,在这一过程之中,我们需要打通一道道的信息壁垒,让尽可能多的社区都用我们的设备,都接入我们的网络。

  Q:除此之外呢?

  宋佳城:除此之外就是一些商业上的追求。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中消云也不能例外,而且中消云要想实现自身的社会使命,盈利也是必须的。我们计划在消防领域率先成为百亿级别的企业。

  Q:但我们知道,消防行业不是快消品,您有没有担心过企业发展的瓶颈?

  宋佳城:对于企业发展的瓶颈,我倒是没有过多担心。一方面,智慧消防领域还是一片蓝海,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另一方面,我们中消云计划以智慧消防为切入点,进军应急产业市场。

  Q:应急产业市场?

  宋佳城:对。所谓应急产业就是指: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以及其它一些危及生命健康或财产安全的事件发生时提供应急产品和应急服务。早在2018年,应急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24万亿,预计到2025年,应急产业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82万亿。

  而且,工信部此前就在印发的《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年)》就提出我国应急产业三年发展思路,即整合科技资源,提升应急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应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应急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高涉外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开展应急产业国际交流,助力产品、标准"走出去",有效提升应急产业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未来应急产业的创新发展趋势将主要体现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标准制定和技术创新等方面。

  Q:看来这也是一块很大的蛋糕。那么,中消云未来进军应急产业市场的优势何在?

  宋佳城:通过上面的介绍你也可以看出,未来的应急市场肯定不会脱离物联网,而我们中消云一直致力于智慧消防建设,有技术的底子;而且随着我们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未来我们将会掌握更多的数据。有了数据,我们在推进智慧应急服务的时候,就容易水到渠成。

  Q:但毕竟隔行如隔山,宋总如何有把握能够顺利地切换赛道?

  宋佳城:我的信心来自于我们中消云的人才储备。长期以来,中消云就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并且提出了“学习型、社交型、创业型”的人才管理理念。我们的团队汇集了各个方面的精英,大家聚在一起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实现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所以对于未来一切来自于技术方面的挑战,我们满怀信心。


  Q:看来,宋总真的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我们预祝宋总的宏图早日得到实现,我们相信中消云在宋总的带领下,能够不断开拓进取,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宋佳城:谢谢!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之窗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zc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