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转型,华为经验是否真是百试不爽的灵丹妙药?

2019-5-22 15:42:08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刚过去的2018年是中国房地产史上最风云莫测的一年,上半年市场一片叫好,很多地方还有万人抢房,万人摇号的热闹非凡,下半年各类调控政策不断出台,楼市持续降温,房产大佬万科异常醒目的“活下去”大幅标语触目惊心,碧桂园安全事故等等,给整个地产行业敲响了警钟。

 
  变革转型已成为燃眉之急。2019年,商业边界将越来越模糊,地产界的各位大佬纷纷“去地产化”:恒大集团百亿造车,新战略新蓝图历经生死轮回;碧桂园地产、农业、机器人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同心共享”“未来领袖”等人才培养计划助推蜕变;龙湖集团瞄准养老产业,持续开展各类人才培养项目,培育人才自我造血体系……各家地产大亨纷纷在转型变革的大道上拼跑姿拼速度,小编在跑道上发现了两家很有意思的身影:
 
  华夏幸福千万元聘请人力资源副总裁,开启组织变革加速器
 
  华夏幸福在2015年聘请了一位新的人力资源副总裁加入,接替去职跳槽到360的前人力资源负责人郑云端,据了解,为此次聘请这位大咖级HR专家,华夏幸福开价1200万元的年薪。
 
  这位专家是何许人也?
 
  小编查阅资料发现,这位专家在1997年加入华为,在华为供职长达15年,期间历任华为任拉美片区干部部长,公司人力资源部综合管理部部长,公司人力资源委员会执行秘书等,加盟后,华夏幸福的人力资源团队仅用了200多天即完成人力资源共享业务流程体系雏形的搭建、核心业务流程梳理以及流程管理机制的建设,并在2018大中华区人力资源管理中脱颖而出,荣膺“2018大中华区最佳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大奖。
 
  伟东集团深耕云教育领域,2400万引入华为式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伟东集团自2012年开始发力教育市场,打造以“云+端”一体化解决方案为核心的云教育业务,2016年并购了拥有43年历史的欧洲第二大职业培训机构法国德莫斯集团,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及海外教育业务等领域进行全球化布局;于2013年开始投资布局干细胞生物医疗,现已形成集干细胞制备、存储、应用于一体的健康服务平台。迄今,伟东集团已发展成为集房地产、商业不动产、云教育、大数据、文化旅游、生物科技等主业的大型集团企业,正在传统地产向产业地产的转型的赛道上加速前进。
 
  业务转型的同时,2019年5月,伟东集团斥巨资正式启动战略人力资源变革项目,开创了国内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领域第一单。伟东集团下定决心要在专业机构的协助下,学习华为的战略和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开启包含战略梳理与澄清,关键人才评估,整体解决方案建议,组织与流程优化,绩效与激励管理,干部管理,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大学建设及集团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十大模块的整体变革。
 
  写到这里,小编总结一下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人力资源变革,华为。是什么让华夏幸福和伟东集团下定决心,坚定不移的走人力资源变革之路?又是什么,让他们坚定追随华为的脚步?
 
  变革的背景
 
  在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传统住宅地产行业越发举步维艰,房产流动性大大降低,地产行业高利润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市场面临去库存和降杠杆的压力,行业洗牌加速;地产行业的强周期性,以及现金流不长远等等,倒逼了各大地产集团不得不转型升级,向产业地产靠拢,并跨界布局其他行业。
 
  华夏幸福的背后阴谋
 
  华夏幸福一直走的是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产业新城的道路,是园区运营+地产开发的双核驱动模式,在京津冀市场做扎实后,不断在国内其他地区实现复制,业务的快速发展,带来的是组织规模、人员规模的迅速扩大,为支撑公司业务发展目标的达成,人力资源需提升作为战略伙伴的能力,要引领业务的发展而不是被动跟从,并要提升自身运营效率,从而快速创新性地解决诸多管理问题,更有效地解决人才招募、培养问题给业务发展带来的掣肘。因此,为了快速适应组织变革对人力资源效能提升的要求,袁刚的加入无疑让华夏幸福引入了华为式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从而迈入了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伟东集团转型扩张之路上如何穿越周期?
 
  再回过头来看,伟东集团自2012年先后布局云教育产业及生物医疗领域,在转型产业地产的同时,战略的转变要求人力资源必须同步变革,人力资源策略要与业务策略保持一致,并作为变革的推动者,帮助组织理清管理变革矛盾,管理转型;变革的同时组织和流程急需优化,对人才的需求从胜任型变为创造性,如何激活组织,为每一个员工赋予创造性的平台和机会,是管理转型中最大的挑战。
 
  对于企业来说,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企业竞争虽然是产品、技术、服务的竞争,但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优秀的人才,谁就拥有了未来。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组织变革和战略型人才管理是华为近30年来的实践历练真知,对于像伟东集团这样处于转型变革关键期的企业有非常重要的学习借鉴意义。
 
  正是因为深谙这些道理,为了充分完成转型,伟东集团携手深圳百森咨询,于5月11日全面展开人力资源管理变革,整个变革包含十大模块,伟东集团董事长王端瑞先生更是聘请了百森咨询创始人冉涛先生为董事长特别助理。伟东集团总裁牟东明在启动会上表示,此次认真学习华为的经验,将华为的经营之道植入伟东的管理中,就是为了超前布局,让管理跟上伟东未来发展的节奏,达到三个目标:
 
  1. 构建伟东集团面向千亿级别的管理流程和管理结构,让每个业务板块万马奔腾;
 
  2. 构建伟东集团未来10年的接班人体制,选拔和培养一批接班人队伍;
 
  3. 构建具有伟东集团特色的价值创造、价值分配的管理体系,让人才脱颖而出。
 
  拿下国内人力资源咨询领域第一单的百森咨询是什么背景? 跟华为又有什么关系?
 
  深圳百森咨询的核心顾问团队来自华为系专家,且有丰富的系统性实战经验。成立不到两年,已经为15家企业提供了战略与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创始人冉涛先生,曾担任华为全球招聘负责人,是华为最早的HRBP,还是华为第一批COE专家。百森咨询原创的以华为成功为基础的咨询方法论体系,不是复制华为的管理方法和工具,而是将华为0-7000亿营收的成功经验加以提炼,根据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形成可以在企业落地执行,行之有效的从战略、流程,到组织、人才、激励、文化的综合性战略人力资源解决方案。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之窗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zc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